联系方式

地 址:常州市钟楼区荆川东路9-11#6层
电 话:0519-86977111
传 真:0519-68866111-0
邮 箱:czxyhcs@sina.com

业界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界资讯
【必读】超市控制商品库存和周转天数的方法!
作者:超市168 发布于:2017/10/26 10:12:15 点击量: 来源:超市168

商品的 库存 和周转从表面上看似乎和淡季销售没有关系,只和旺季销售有关。这就造成了很多采购人员在淡季不关心商品的 库存 和周转天数,只在其它方面想办法提高销售,而忽视了对 库存 和周转的分析。


  离开了对商品 库存 和周转天数的分析,一个采购就不能在真正意义上把握商品的进、销、存的情况,从而影响到对商品的销售的分析和预测。


  一: 库存 和周转的关系


  商品的 库存 一般是一个动态的量,除了那些死 库存 商品的 库存 不会变化以外,所有的商品 库存随着商品的进货和销售在一定的时间里都会产生相应的变化,其实把握了商品的 库存 变化,也是把握了商品的销售, 库存 变化是销售变化的一种反应。而一个商品的周转天数是判断一个商品的动销情况的一个指标,它也是变量,会随着商品的进货量和销售而变化。对周转天数的分析不应该是一个商品的,分析同时也是小类的、中类的、大类的和整个部门的。


  周转天数的计算公式:


  周转天数=当前 库存 数量/当前日平均销售数量。


  从这个公式我们可以看出,不能简单地说周转天数大的就是滞销,周转天数小就是动销,因为 库存的量在这里是一个决定因素。在销售量不变的前提下, 库存 大了,周转天数会变大,同样, 库存 小了,周转天数相应会变小。所以通常看一下商品的周转天数而去决定商品的动销与否是不确定的,只有关心了商品的 库存 后,你才能得出正确的一个判断。


  下面我们可以做以下比较:


  假设某商品货号是550202,日平均销售6个,当前 库存 48个,周转天数即是48/6=8。


  但如果 库存 增加到200个,周转天数为200/6=33天,你也不能说550202这个商品是滞销商品,只能说是 库存 量过大。


  另外一方面,如果 库存 为24个,周转天数就变成了4天,你也不能说它是动销商品。


  其实在上面的例子里,商品的销售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但周转天数却有三个,同样的,如果销售发生变化,周转天数也跟着产生相应的变化。


  所以我们在分析销售时,不要简单从一二个数据就得出结论,相关的因素都要进行分析。


  二: 库存 的相关名称


  通常我们说的 库存 其实是个不确定的说法,因为此时你并不知道指的是 库存 数量还是 库存 金额,但一般在说单一商品时指的是 库存 数量,在说一个类别时,指的就是 库存 金额了。


  其它的一些相关名称也是一个采购人员应该熟知的:


  零 库存 商品:在电脑系统里反映出的没有 库存 的商品。


  零 库存 商品包含了二个方面:有销无货、无销无货


  死 库存 商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 库存 但没有销售的商品


  不合理 库存 :使实际周转天数大于设定周转天数的那部分 库存


   库存 结构:构成总 库存 金额的各部分商品的金额的比例结构


  三:如何通过 库存 分析来指导销售


  1:认真分析各种 库存 ,合理 库存

  
  对 库存 结构的分析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它能让你清晰地认识到为什么有 库存 没销售,为什么门店经常叫缺货,因为在你的公司允许的 库存 里有太多的不合理 库存 了。对问题的分析的一定要深入而细致,要分析到小分类,甚至到具体的某一个单品。


  2:前后期的对比分析


  淡旺二季的比较可以让你在选择商品促销时游刃有余。


  3:对去年同期的分析


  进行不同年份的同期比较可以充分确定你的判断正确与否


  4:确定符合实际情况的 库存 金额和周转天数


  商品的周转天数受季节的影响应该有相应的变化。


  通常的综合超市的各部门的商品周转天数的设定:


  四:把握 库存 和周转天数的深层次影响


  1、加强了和门店有关人员的沟通


  由于电脑数据和实际 库存 之间的差异,作为一个合格的采购人员你不能指望单单地看着电脑就作出完全正确的判断,你需要加强和门店的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良好沟通。这样你才能字真正意义上把握一个部门、一个品类、一个商品的销售情况。


  2、合理 库存 结构、处理不合理 库存


  通过 库存 分析,一个合格的采购会不断调整 库存 结构直至一种完美的状态。


  3、保证资金的正确流向,改善和供应商的合作关系


  因为 库存 的合理化,资金的流向保准了含金量,供应商对公司的信任度的增加必定使你的采购工作的难度大大降低,保准了你的销售计划的良好实施。


 




上一篇:可口可乐公司第三季度净收入14.5亿美元

下一篇:日系便利店大战 罗森打算如何在中国市场反超7-ELEVEn?